> 学院首页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弘扬右玉精神,助力脱贫攻坚” 调研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添加时间:2018-08-03     来源:计算机学院      责任编辑:庄霞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青年学生到右玉县接受右玉精神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蒙古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根据团中央下发的《关于开展2018年“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百所高校右玉行暑期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7月23日至29日特组织“弘扬右玉精神,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实践团来到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开始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之旅。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右玉县的绿化面积由最初的0.26%上升到如今的54%,历届领导班子在艰苦的探索实践中铸就了以“执政为民、尊重科学、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右玉精神,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生态奇迹,有力促进了全县的经济发展。

  此次社会实践在精准扶贫背景下,调研右玉县农业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及诉求,探寻共享农场在右玉应用的可行性,为当地农业部门建言献策。将学习、传承右玉精神与右玉地区共享农场的设计探索有机结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右玉精神深刻内涵。


学习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7月20日下午,计算机学院于学院四楼小会议室举行2018年暑期“弘扬右玉精神,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实践团出征仪式。出席本次出征仪式的有我院党委副书记王永江,分团委书记庄霞,学办老师于虹、徐励兴,以及我院实践团全体成员。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永江对实践团队员进行授旗,并希望同学们在此次右玉行中真正做到增知识、长才干、做贡献,传承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7月23日上午8:00,我院实践团来到右玉县职工活动中心参加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山西省委、中共朔州市委和朔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朔州市委、中共右玉县委、右玉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百所高校右玉行——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山西省朔州市委副书记操学诚等六位领导在致辞后,共同触碰启动球正式为2018年“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暑期社会实践拉开帷幕。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下午,我院调研实践团与村干部在村委会进行座谈,了解村中的基本情况。带队教师于老师向村干部介绍了我院相关情况,并且说明此次调研实践团的调研课题、内容等。调研团成员踊跃发表看法,宣传“共享农场“的理念。座谈后调研团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调研计划,以更接地气、更容易被村民接受的形式开展今后几天的调研活动。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724日上午800,调研团参观右玉干部学院县委旧址,讲解员在会议室中为成员们讲述了右玉干部们披星戴月、废寝忘食、风雨兼程的工作历程。成员们参观了右玉旧县委的工作室、财务室、会议室等,通过斑驳的生活物品中感受到了他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前赴后继建设右玉的精神,也被这伟大而又绵长的右玉精神深深感染。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随后,调研团成员登上了右卫古城北城墙,饱览了周围美丽的农田景观。接着,成员们来到了城墙风沙掩埋遗址,这里是右玉老城周围最大的风蚀地带,右玉人民秉承着“要想风沙住,就得多栽树“的信条,他们没有退缩,而是坚持植树造林。如今这里成为了环境优美的绿树岗。成员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右玉精神所带来的巨大改变。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7月25日,调研团走进右卫镇人民政府。为了能够进一步了解右卫镇精准扶贫政策,我们特地采访了负责十八户营村的镇政法干事闫巧叶。她向我们介绍了十八户营村已经落实的精准扶贫惠民政策,包括医疗、住房、教育、就业、人居环境、产业帮扶政策等,针对不同人群制订了切合的扶贫方案,真正做到扶贫精准到人。她向我们详细地描述了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的职责以及与老百姓同甘共苦的点滴。通过此次访谈,调研团成员亲身感受到每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对农村精准扶贫工作所做的巨大贡献,正是有了他们的不懈努力使得我国的精准扶贫工作得以稳序推进,从而真正达到全国人民共奔小康的目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随后,调研团来到了右玉县博物馆。这里展现了右玉县独特的边塞文化、军事文化、晋商文化与西口文化。其中历代遗留的青铜器更是让成员们叹为观止。调研团在这里不仅了解了承载着血泪与灾难的历史,还体会到了当地水深土厚的民俗文化。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接着调研团登上了杀虎口。杀虎口是万里长城一处重要关隘,也是历史上重要的税关。在斑驳的城墙上,成员们体味到了秦征猃狁、汉伐匈奴、唐战突厥、宋驱契丹、明御内蒙古等数千年的金戈铁马、烽火狼烟,还领略到了多元文化的历史,孕育着晋商诚实守信、艰苦创业的传奇故事。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7月27日上午,调研团与院领导在大洋商务会馆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上,王书记仔细询问并详细了解了十八户营村的实际情况以及团队的调研成果,并鼓励成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设身处地地为村民着想,帮助村民探索脱贫新出路。付院长讲述了自己每次来到右玉的不同感受,勉励成员们牢记右玉精神,立大志,通过努力学习贡献社会,同时将此行学到的右玉精神带到学院学生中去,让更多的学生感悟右玉精神,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付院长要求同学们设立一个长远的,值得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成员们也向院领导抒发了此次右玉之行的收获与感想。院领导冒着酷暑走访慰问调研团,关心团队师生情况,并带去了浓浓的关心与问候,使调研团成员深受鼓舞。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下午调研团与院领导前往南山森林公园。调研团一行来到园中的绿化丰碑前,面对团旗重温入团誓词。铮铮入团心,拳拳爱国情。本次宣誓仪式激励着每一位成员奋发图强,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调研团还于此地进行了诗朗诵,调研团成员通过吟诗诵文来表达心中对右玉精神的崇高敬意。一首《右玉绿化赋》不仅将右玉的绿化历程展现出来,更是将右玉人民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体现得淋漓尽致。随后,调研团在公园内进行了“垃圾分类”素质拓展活动,深化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接着,带队教师组织调研团成员针对本次社会实践之行的心得进行分享交流,共同学习。本次分享交流活动使右玉精神在成员们心中生根发芽。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随后,调研团在右玉县广场上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向群众宣传“共享农场”的理念,征集市民对“共享农场”的意见与建议。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7月28日上午8:00,调研团前往右玉展览馆。展览馆分为三个部分:“昔日右玉,不毛之地”、“右玉精神,时代丰碑”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个部分,记录了通过近70年的艰苦奋斗,右玉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如今的右玉所探索出的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文明之路。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深受震撼与鼓舞,参观后各自分享学习心得。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7月29日上午,调研团来到玉林书画院。这里是中央美院、中国油画院、中国画院、北京画院,首都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山西大学等众多院校的写生基地。调研团怀着对右玉秀美山川的热爱,走进玉林书画院,走近右玉,去发掘右玉那一段悠远绵长的历史。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随后,调研团一行前往苍头河湿地公园右玉干部学院教育点。苍头河是右玉县最大的河流,也是黄河的重要支流,其水体质量、环境稳定对于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产生着重要的影响。经过右玉县人民六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昔日的“害河”如今宛如一块细腻温润的璞玉,带动了全县的旅游经济发展。园内虬曲苍劲的枝干仿佛在向我们讲述,全县人民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植树历程,深深地触动了调研团成员。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深入农村调研,助力精准扶贫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调研团走进右玉县右卫镇十八户营村进行深入调研。十八户营村为右玉县十六个重点村之一,贫困村之一。村中常住人口共有83人,村民老龄化严重,受教育程度低并且没有接触过现代农业。本村总耕地面积近2000亩,多数耕地土壤为人工覆盖,无灌溉水源,可种植的作物具有局限性,有大量闲置土地。村民的经济来源多为种养结合,种植的作物如玉米、土豆等,多为食用,不进行售卖。村中农业机械化程度低,农机数量少。村中信息化建设落后,村民没有电脑,多数没有智能手机。

调研团成员们通过与村支书的座谈以及在村中七天的走访调研,通过七天的调研,我们共采访到了三十户农户,了解到:精准扶贫政策已经全面覆盖十八户营村。政府和扶贫干部齐出力,共同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道路。村民王大爷说道:“政府比儿子还好!”简短的话语吐露出村民对政府的高度信任。大部分村民也都表示非常愿意接受“共享农场”的理念,并希望“共享农场”能够成为本村致富的“敲门砖”。但“共享农场”在十八户营村的发展建设仍然存在着诸多限制因素:如村中老龄化严重;技术、人才以及资金的匮乏;环境条件恶劣;交通闭塞,地理位置偏僻;农耕技术落后;缺乏公共基础设施等。因此,十八户营村急需农业转型,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支持,通过第三产业等形式转变经济收入方式,带动经济发展。所以其仍需一段时间发展才能满足构建“共享农场”的条件。最后,调研团成员在村中进行了慰问村民的文艺演出,表演了《为内蒙古喝彩》、《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曲目,为村民们带去温暖与祝福。右玉县给调研团成员留下了珍贵的回忆,令成员们难以忘怀的不仅仅是这一片美丽的土地,更是当地人的勤劳、淳朴、豪爽、热情,在告别了当地的父老乡亲后,成员们背上行囊,踏上归程,但“右玉精神”与当地人带来的感动却令成员们刻苦铭心,成为人生中最珍贵的一段回忆。此次社会实践为调研团成员提供了深入农村,接触村民的机会。深入的交流,使大家思想上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弥补了方案上的纰漏,真正站在农民的角度为本村的经济发展谋出路,成员们从中汲取了宝贵的经验。同时,本次实践磨练了成员艰苦奋斗的意志,增强了团队凝聚力,遇到任何难题,只要成员之间团结互助、挑战艰难,都能迎刃而解,成员们也充分体会到了以“执政为民、尊重科学、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右玉精神。团队成员深化了对右玉精神的认识,将右玉精神牢记于心,同时也提醒自己应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远大理想。本次实践勉励成员应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知不足而后学,将右玉精神付诸于行。在右玉精神的浸染下,调研团成员也定当负重奋进,开拓创新,让右玉精神开出绚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实践证明,右玉精神是实实在在推动右玉发展的精神力量,是右玉由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实践印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倍加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精神成果,不断地弘扬它,丰富它,发展它,使右玉精神发扬光大、永续传承,以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不仅磨炼了同学们的意志,更坚定了其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决心。社会实践是同学们找到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服务农民,用心体会实践经历,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将所学知识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中真正做到长知识,增才干,做贡献。同时,调研实践团成员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右玉精神”的重要批示: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当代青年应接过右玉精神的接力棒,将右玉精神体现在日后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祁铭星)





上一条:“弘扬右玉精神,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团心得体会(三)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弘扬右玉精神,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顺利结束

关闭

Copyright ©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计算机学院 

邮编:01001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