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首页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以评促建先进事迹

添加时间:2008-09-19     来源: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按照学校以评促建工作统一安排,高度重视,齐心协力,精心准备,认真工作,按时完成了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评估期间,学院师生对搞好评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学校爱学院的情感,特别是听了学院教师的课以后,给专家组的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专家组对学院的本科教学教育质量给予了很高评价。展示了学院团结、拼搏、创新、争优的精神风貌。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认真抓好学校评建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自评建工作开展以来,按照校党委、校评建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评建知识的学习,建立了评建工作机构,制定了评建工作总体安排方案,明确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职工的评建工作职责,促进了评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学院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得到了学校的充分肯定,受到了校评建办的良好评价。

    (一)深刻领会教育部和校党委、校评建办的评估要求,明确以评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以此促进和推动学院“以评促建”工作的开展。

    根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按照校党委、校评建办要求,学院以评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一切服从服务于校党委、校评建办工作大局,坚持一切有利于评估工作的开展,以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学科建设。其主要任务是:按照校党委、校评建办的要求,认真抓好学院与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相关工作的落实;结合学校评估工作实际,充分履行组织协调的基本职能,努力动员方方面面发挥优势,共同推进学院评建工作。其工作目标是:按照校党委、校评建办提出的必须举全校之力、争取以“优秀”通过评估的要求。

    (二)建立以评组织机构,明确分工和职责。

    为了加强对学院以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建立了以评促建工作组织机构,明确了学院以评促建工作职责、任务和学院领导班子的工作分工,以确保扎实、有效地推动学院以评促建工作的开展。学院在2007年9月就成立了评建办,由学院院长担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学院领导、各科室主任组成,并由专人负责各项工作的收集、汇总、上交等。

    (三)义不容辞,以“以评促建”为己任,坚决服从学校工作大局。

    学院责无旁贷,积极承担并切实抓好校评建办布置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有关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开展自评和预评工作。

    学院在教评期间共上交600余份文件。在3月9日-12日进行的预评估期间,为了确保预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制定了详细的预评估工作方案,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职责分工,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人,最终较好的完成了预评估期间专家对我院的各项评估任务。

    为了将评估准备工作做好,调动学院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院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会议就“如何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员工的积极性”进行讨论,为了让全院教职员工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达成共识,上下一条心,齐心协力,努力做好迎评准备工作,院领导多次组织全院教职工召开迎评动员大会。

    在评估期间,全院教师积极配合,为能够顺利完成专家下达的任务,6月9日晚院领导组织全院教师在学院等待任务,在接到任务后的第一时间通知到相关人员,确保了各项任务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通过听课,专家对我院教师的授课方法和授课效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走访过程中,专家对学院的教学环境、创新实验室等给予好评。学院组织了全校的计算机应用基础技能测试工作,对水建院和机电院四个专业的50名学生进行了测试,测试成绩优秀率达68%,平均成绩为90.6分,专家对学院的组织工作和学生测试的结果都给予较高的评价。在院领导和全院教师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之下,我院圆满的完成了专家的各项评估工作。

    三、发现问题,积极整改,效果突出。

    (一)听课。

    预评估结束后,学院继续进行各项迎评工作。学院成立了听评课领导小组,要求教师与教师之间、教研室主任、院领导进行听课评课。学院进行了两轮听评课工作,第一轮对全院教师分3组分别进行听评课,第二轮主要针对年轻教师和个别存在问题的教师进行听评课,以时间为轴心,院领导、教师都按照安排有条不紊地进行听课评课工作;利用运动会的时间,学院还组织全院教师进行了精彩一课活动,按课程组分别对各教师进行听评课,为专家来我院进行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提供了一定的教学质量保障。

教评时专家听我院年轻教师李建荣老师的“C-语言”课时,给出“无可挑剔”的好评,并说李建荣老师是他评估以来发现的3位讲课讲的最好的之一。李建荣老师为学校和学院争了光。

    (二)实验室建设。

    学院现有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网络实验室、软工实验室4个实验室。基础实验室承担着全校学生的两门公共课及计算机学院各专业的软件课。在教评期间,实验室的老师们加班加点保证所有设备的正常运行。而且晚上和周六日向全校学生免费开放。专业实验室承担着学院硬件类课程的实验,包括五个实验室:微型计算机原理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由于实验设备较陈旧,急需设备更新。实验室负责人从产品调研,性能分析,性价比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购置一批新设备及时更新一批新设备。增加实验内容的效果,提升学生的实验兴趣。我院的创新实验室受到学校领导的很大重视。该实验室全天向学生开放,现有10多项创新设计作品,其中,有2项作品取得了国家专利,多项作品在自治区挑战杯大赛中获奖。网络实验室承担着网络、操作系统等课程。实验开出率100%。软件工程实验室也是2008年3月新建的实验室。设备先进,环境舒适,目前,承担着一些软件实训类的课程。各实验室都进行了硬件维护,硬件更新,环境配置等方面都做了一定程度的改进。在评估的技能测试的培训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四、学风建设。

    学院领导多次召开学生评估动员大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了解评估,认识到评估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及学办主任多次深入学生宿舍,规范他们的行为,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等情况。及时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对有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教育。并派专人记录学生的上课考勤情况,对经常旷课的学生,及时通知班主任老师,一起对他进行思想教育。

    在预评、自评及教育部专家评估期间,学办建立了整体联络网。积极配合院评建办及任课教师把学生的技能测试工作做好。被专家抽到学生做技能测试,能够第一时间通知学生。

    通过此次评估,计算机院整体得到提高,对他们今后继续规范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计算机院的凝聚力得到提高,今后还要面临更多的挑战,但他们有信心使学院更上一层楼。

上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

下一条:我校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ACM/ICPC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

关闭

Copyright ©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计算机学院 

邮编:01001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