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首页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弘扬右玉精神,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六)

添加时间:2018-07-29     来源:计算机学院      责任编辑:庄霞    浏览次数:[]

  

  7月28日是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第六天,我院“弘扬右玉精神,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实践团参观学习了右玉展览馆,并深入十八户营村进行进一步的走访调研。

  上午8:00,调研团前往右玉展览馆。展览馆分为三个部分:“昔日右玉,不毛之地”、“右玉精神,时代丰碑”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个部分,记录了通过近70年的艰苦奋斗,右玉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如今的右玉所探索出的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文明之路。在右玉展览馆中,成员们看到了县里历任领导的办公室里都摆放着的植树造林工具:镢头、铁锨……陈旧的工具记载着过去的艰苦奋斗岁月,是右玉人的奋斗改变了自己的家乡。2012年9月28日,习近平同志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批示:“右玉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这几句话,如今镶嵌在右玉展览馆大厅里巨型浮雕的左上角,成员们看到这几句话,都禁不住面对反映右玉人改造自然场景的浮雕陷入沉思。“飞鸽”牌的干部干“永久”牌的事,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深受震撼与鼓舞,参观后各自分享学习心得。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在引人深思的参观学习后,调研团成员来到十八户营村,深入农户,继续开展走访调研。在走访中,村民付大爷表示村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均可入股光伏扶贫发电站,他已经发展成为一名小股东,家中的危房也得到了改造,精准扶贫政策切实深入地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他还表示非常期待共享农场在村中的建设,但是他认为村中目前缺少一位带头人、一位能够统一村民思想,深入理解国家政策的,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灵活运用资源,发展共享农场的统一管理者。在本次走访中,我们还采访到了暑假回乡探望亲人的准大学生李琦,他以628的高分考上了天津大学。他提到他能够有机会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都归功于政府的教育扶贫政策。他在了解了共享农场的理念后,表示非常认同,并激动地表示一定利用好大学时光,认真学习,将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回馈家乡。通过本次调研,调研团成员们攻克了实施方案中的难题、找补短板的着力点,坚定了“弘扬右玉精神,助力脱贫攻坚”的路线。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几天的实践,不仅磨炼了同学们的意志,更坚定了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决心。社会实践是同学们找到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服务农民,用心体会实践经历,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将所学知识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中真正做到长知识,增才干,做贡献。




(责任编辑:祁铭星)


上一条:行走右玉,与最美的风景不期而遇(三)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弘扬右玉精神,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五)

关闭

Copyright ©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计算机学院 

邮编:01001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