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首页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弘扬右玉精神,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顺利结束

添加时间:2018-07-30     来源:计算机学院      责任编辑:庄霞    浏览次数:[]

  

  7月29日,计算机学院“弘扬右玉精神,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实践团前往玉林书画院、苍头河湿地公园进行参观学习,并深入十八户营村进行最后一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上午8:00,调研团来到玉林书画院。玉林书画院于2012年春天开始运营,门匾为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亲题。现在已是中央美院、中国油画院、中国画院、北京画院,首都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山西大学等众多院校的写生基地。调研团怀着对右玉秀美山川的热爱,走进玉林书画院,走近右玉,去发掘右玉那一段悠远绵长的历史。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随后,调研团一行前往苍头河湿地公园右玉干部学院教育点。苍头河是右玉县最大的河流,不同于黄土高原的沟沟壑壑,在这里,天然水系、河岸草地、乔灌木林和缓坡农田自成一体,构成了北方黄土高原独特的田园景观,远远望去,一派江南景象,让人流连忘返。这里也是黄河的重要支流,其水体质量、环境稳定对于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产生着重要的影响。经过右玉县人民六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昔日的“害河”如今宛如一块细腻温润的璞玉,带动了全县的旅游经济发展。园内虬曲苍劲的枝干仿佛在向我们讲述,全县人民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植树历程,深深地触动了调研团成员。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下午2:00,调研团来到右玉县十八户营村。通过七天的调研,我们共采访到了三十户农户,得知:精准扶贫政策已经全面覆盖十八户营村。政府和扶贫干部齐出力,共同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道路。村民王大爷说道:“政府比儿子还好!”简短的话语吐露出村民对政府的高度信任。大部分村民也都表示非常愿意接受“共享农场”的理念,并希望“共享农场”能够成为本村致富的“敲门砖”。但“共享农场”在十八户营村的发展建设仍然存在着诸多限制因素:如村中老龄化严重;技术、人才以及资金的匮乏;环境条件恶劣;交通闭塞,地理位置偏僻;农耕技术落后;缺乏公共基础设施等。因此,十八户营村急需农业转型,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支持,通过第三产业等形式转变经济收入方式,带动经济发展。所以其仍需一段时间发展才能满足构建“共享农场”的条件。最后,调研团成员在村中进行了慰问村民的文艺演出,表演了《为内蒙古喝彩》、《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曲目,为村民们带去温暖与祝福。右玉县给调研团成员留下了珍贵的回忆,令成员们难以忘怀的不仅仅是这一片美丽的土地,更是当地人的勤劳、淳朴、豪爽、热情,在告别了当地的父老乡亲后,成员们将背上行囊,踏上归程,但“右玉精神”与当地人带来的感动却令成员们刻苦铭心,成为人生中最珍贵的一段回忆。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摄


  七天如白驹过隙般划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实践团成员将学习右玉精神与实地调研、理论科技宣讲相结合,助力精准扶贫,为右玉县发展建言献策,贡献一己之力。本次实践使同学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向基层,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同时,调研实践团成员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右玉精神”的重要批示: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每个人应当接过右玉精神的接力棒,将右玉精神体现在日后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祁铭星)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弘扬右玉精神,助力脱贫攻坚” 调研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下一条:行走右玉,与最美的风景不期而遇(三)

关闭

Copyright ©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计算机学院 

邮编:010011

访问量: